寫作之因


Sunday, November 17, 2013

20131117 Paco 基金投資組合 - 2013年十一月(一周年) 現在適宜貪婪多於恐懼




一年前,我嘗試把自己的投資組合公開出來了,這的確是一個幾好的方法去監測自己成績以及工作,如果做不好會很掉臉。今次更新是剛好一週年,令我感到喜悅的是,我的基金組合得到一個15%增長,如果先不扣除任何本身計劃的收費(視乎計劃年期2%-5%),勉強符合我預期一年12%以上的目標。

放棄債券基金,投身股票基金
由於年輕,靈活性一定優勝過中年要面對退休的客人,既然確定了復甦是大方向,更應該投資在前景的市場
一年之中,的確曾經改變了策略,放棄債券基金,全部分配去股票基金,在這個低利率、低股價的環境下,債券成為一個回報不高,純作parking暫存的地方,略為好過放接近無息的銀行,事實上要有高回報的收益,其風險可以比股票更高,因為高息口的債券,都會是高風險的政府公債或者公司債,財務健康上比較差,如果一家公司或者國家出現違約,我們可以看到債券的利率會大幅攀升,相對所支付的利息都會較高,因此「垃圾債券」要用較高利息去吸引投資人,這令我好不安。既然利率遲早會上升,始終不宜放在債券市場上。

既然我明知各地股市都會一點一點爬上來,我不明白有什麼理由要在廿來歲去買債券。

現在適宜貪婪多於恐懼

過去5年,由金融海嘯開始,我們留意到今年持續整年的漲勢表明,部分聰明的投資者已經回歸,但數據反應其中金額還未到08年之前,大多數人恐懼的時間都持續很長時間。在這之前,遲到的他們已經錯過了大部分的漲勢。我只能說在,2013年是貪婪多於恐懼的年份,而且接著一段較長時間都適合去貪婪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