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作之因


Wednesday, July 6, 2016

20160706 沙漠之花 : 進步源於不滿憤怒

沙漠之花,她歷經的苦難賦予了她一股沉澱下來的優雅從容氣質,美的那麼獨一無二。

華莉絲·迪裡在索馬里沙漠裡出生。華莉絲的家庭共出生了十二個孩子,但只活下來六個。為了爭奪一口白米飯,她用一把刀子紮進弟弟的大腿,而弟弟也拔出刀子紮進了她的大腿。

4歲那年,華莉絲父親的一位好朋友以幫忙趕羊的名義強暴了她,當她驚恐地飛奔回家以後,母親更關心的問題卻是:羊到哪裡去了?

五歲時,更大的噩夢接踵而至,她遭遇了代表極端野蠻文化的殘酷禮節——割禮。索馬里人認為女子兩腿中間都是些“壞東西”,婦女應該行割禮,將“壞東西”除去,然後將傷口進行縫合,讓整個陰部只剩下一個小孔。華莉絲在自傳《沙漠之花》中如此描述:“小便時,尿液只能一滴滴流出,每次都要花上10分鐘時間……來月經時,就更苦不堪言……我躺在床上,痛苦得但願就此死去,一了百了。”割禮讓5歲的華莉絲傷口感染,高燒不退,一度神智不清。但是,相比姐姐她已經很“幸運”了,姐姐8歲那年,因為割禮失血過多而死亡。

被迫接受了數年前已經奪去她親姐姐生命的女性割禮。

什麼是女性割禮?  下面是答案。

十二歲時,華莉絲的父親將她許配給一個年邁的老頭做第四任妻子,同時興奮地收取了五頭駱駝作為聘禮。在沙漠中,駱駝是生存、財富與硬通貨。殺害一個男人以後,只要兇手賠償一百頭駱駝就可免於被復仇,二十倍于一個女兒的價格。這一次,華莉絲沒有屈服,她選擇了離家出走,逃婚的她赤著腳在沙漠裡面不停奔跑,甚至差點落入獅子口中。

在《沙漠之花》中,華莉絲回憶:“父親循著沙地上留下的腳印追趕我,就要追上來了。我再拔腿奔跑,過了一陣子回過頭來,看見父親剛越過一個沙丘。他也看見了我。我很害怕,跑得更快了。……跑了幾小時﹐我終於再也見不到他,聽不到他的叫喊。我繼續跑,直至夜幕落下,什麼都看不見,只好停下來。我饑腸轆轆,雙腳流血,便坐在樹下休息,轉眼間睡看了。第二天早晨我睜開眼睛,只見驕陽似火。我站起來繼續跑,雖然又餓叉渴又怕又痛,卻一直跑到天黑才停下來。就這樣過了幾天。

“中午我會坐在樹下睡一陣子,有一次午睡時,給一種輕微聲音驚醒了我睜開眼,一張獅子臉赫然在目。我望看那張臉,想站起來,卻因幾天沒吃東西,兩腿發軟,‘噗通’一聲又倒了下來,只好再靠在樹上。……最後﹐它一定是認為我沒什麼肉,不值得一吃,竟然轉身離去了。我知道,那獅子不吃我,是因為上天另有安排,要讓我活下去。、‘是什麼安排呢?’我一面掙扎起身一面問,‘請指引我。’

終於,華莉絲走出了沙漠,她找到了住在索馬里首都摩加迪休的外婆,在那裡,她獲得了給當時索馬里駐英國大使夫人的姨媽做女傭的機會。跟隨姨媽一家人,她來到了英國倫敦。

13歲,她已經遭遇了一個女孩子可能遇到的全部苦難。
18歲的時候還不會說英語,離鄉背井到英國,做清潔工人,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,如日中天的攝影師特倫斯·多諾文發現了華莉絲,並幫她爭取到了出鏡1987年倍耐力日曆封面的機會。從那時起,華莉絲開始了她的模特生涯,先後擔當了香奈兒、利惠、歐萊雅和露華濃等公司頂級設計師的廣告模特。

1990年代成為超模。但她沒有沉醉在多姿多彩的生活中,反而心系索馬里,要救其他女童脫離割禮的苦海。1997年,她放棄如日中天的事業,全身投入反割禮運動,成為聯合國大使,寫自傳講割禮的錐心之痛,成立多個慈善團體,喚起世界關注索馬里女童的苦難,為同胞籌款建學校建醫院。

1997年,在到達模特事業的高峰後,華莉絲在接受女性雜誌《美麗佳人》記者蘿拉·齊夫(Laura Ziv)採訪時坦陳,她在幼年時曾接受過女性生殖器切割;這場採訪後來被全球媒體廣泛報導。同年,華莉絲成為了聯合國廢除女性割禮的親善大使,隨後回到了祖國索馬利亞尋找其母親。

1998年,華莉絲發表了她的第一部作品《沙漠之花》(Desert Flower),這部自傳迅速成為了國際暢銷書。她後來還先後發表了《沙漠黎明》(Desert Dawn)、《致我母親的信》(Letter To My Mother)、《沙漠之子》(Desert Children)等暢銷書,後者在一場歐洲反對女性割禮的運動發起時同步推出。
這一次出版震撼了全球,第一次有人將這樣一個嚴肅的話題搬到了明面上討論。同年,聯合國人口基金邀請華莉絲參與他們的反女性割禮運動,她欣然應允。時任聯合國秘書長科菲·安南任命華莉絲為聯合國特別大使,打擊這種殘忍的風俗。從那時起,切割女性生殖器官的行為在許多國家被正式禁止。華莉絲用自己的行動,面對全世界,對這項落後殘忍的傳統說不。老佛爺karl lagerfeld曾評價她:“我驚訝於華莉絲所遭受的一切,更驚訝於華莉絲的堅韌。”

2009年,一部基於華莉絲《沙漠之花》一書拍攝的故事長片正式發行,由衣索比亞超模利亞·凱貝德擔綱主演。迄今為止,這部電影已在法國、西班牙、希臘、波蘭和巴西等20多個國家上映。2010年1月,這部電影在慕尼黑的巴伐利亞電影獎中贏得了「最佳影片」獎。另外,它還被提名德國電影獎「優秀故事片」金獎,並在聖塞瓦斯蒂安國際電影節上贏得了「最佳歐洲電影」觀眾獎。

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搜搜看電影《沙漠之花》,你會感恩你能生活在這樣的先進文明社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