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作之因


Wednesday, July 6, 2016

20160708 那些出身好而且比人更努力的人 -- Natalie Portman

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,但歸根到底,是學霸們的。
學霸,此詞用以描述刻苦學習、學識豐富,並在某一領域確實取到某些成績的人

| 徐雯 

漂亮的女演員多如牛毛,但真正美麗的並不多——前者決定你能否上鏡,後者決定你能在鏡頭前走多遠。當著名的美女學霸Natalie Portman帶著導演處女作《愛與黑暗的故事》降臨北京國際電影節時,全世界驚異地發現,她已經繞到鏡頭後面,成為掌控全域的人。


這本不稀奇。在導演門檻越來越低今天下,似乎只要有資本撐腰,人人都可以做導演。但當這個人是Natalie Portman時,你就知道這不是一次玩票——一個全A的哈佛學霸絕不會允許自己交一份打分為B的作業。這個世界就是有那麼點可愛的勢利,對於被賜予了天資和稟賦又孜孜不倦的美女學霸,我們總願意將信任交付於她。

 “美女學霸”是已經出道22年的Natalie Portman身上的標籤。與她分享這一頭銜的,是出演《哈利·波特》裡“赫敏”一角的艾瑪·沃森。後者同樣出身名校、成績優異,但若以電影成績論,赫敏還是稍遜一籌。


1994年,Natalie Portman橫空出世。這是電影史上一個神奇的年份,世界收穫了《肖申克的救贖》《阿甘正傳》《低俗小說》和一名13歲的少女。她留著棕色短髮波波頭、穿著白色鏤空小外套、晃蕩著兩條大長腿,在破舊陰暗的老樓道裡,稚嫩又看似老練地抽著香煙。在法國導演呂克·貝松的《這個殺手不太冷》中,她撲閃著一雙明亮、悽惶的深棕色眼睛,既有小女孩的古靈精怪,又有與老演員讓·雷諾不相上下的強大氣場。她冷峻、機智,有一種邪而不惡的壞。

高起點是好機會,但也可能意味著此後的人生全是下坡路。這個世界從不缺一鳴驚人的演員,好在Natalie Portman曼始終對此有著清醒的認知。1997年, 她推掉了《洛麗塔》和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的邀約,參演舞臺劇《安妮日記》。

但她似乎並不滿足於只做個“演員”,而是選擇去哈佛攻讀心理學學士,像你見過的所有女學霸一樣,她有用不完的精力:全心全力地完成學業、擔任政治評論員的助手、給哈佛的學生報寫稿、用暑假的時間拍了幾部電影。就是這麼不公平,對於Portman,大多數人根本嫉妒不起來——你奮力一搏的東西,人家甚至不以為意。聽到“天才”的誇讚,她毫不留情:“天才?這是我最討厭的一個詞!”

2011年,Natalie Portman迎來了事業的高峰。憑藉《黑天鵝》中出色的發揮,她成為了金球獎和奧斯卡雙料影后。在電影中,她飾演一名有藝術天賦卻困囿于心理魔障的芭蕾舞者,在巨大的競爭壓力和對藝術的極致追求中自我崩潰。Portman挽著髮髻,跳起舞來優雅、輕盈,每一寸肌肉都在抖動。

為塑造女主角、體會她的精神狀態,電影開拍之前一年,從小就有舞蹈功底的Portman就開始和芭蕾老師上課。最初半年,她每天練兩小時,開機前半年改為6個小時,之後加碼游泳訓練、有氧運動訓練,臨近開機的兩個月,她幾乎成了一名職業的芭蕾舞演員:每天訓練8小時、拒絕社交、吃很少的食物、忍受身體的傷痛。“我能深切感受到,苦行僧般的生活會帶給你未來唯一的出路。”Portman在接受採訪時這樣描述。

“有紀律,有天分,有美貌,有親和力。” 《黑天鵝》的導演達倫·艾倫諾夫斯基毫不吝嗇讚美之詞。

原本就極少曝光個人生活的Portman在結婚生子後,更少露面了。她會直截了當地說:“如果不是萬不得已,我不會接受採訪。”但Natalie Portman這個名字開始以另一種“傳奇”的方式出現在別人口中。電影《社交網路》裡有這樣一句對白:“哈佛出了15個普利策獎得主,2個奧運選手,還有1個電影明星。”美國老牌生活雜誌《名利場》恭維道:“她完全有希望成為總統。”

2015年,作為傑出校友,Natalie Portman回到母校哈佛給畢業生做演講。她將奧斯卡小金人稱為“令人羡慕的玩具”,又說:“成功總是美妙的,但你得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如果你不知道,成功就會變成一個可怕的陷阱。”

“我希望成為梅麗爾·斯特裡普那樣的演員,誰都不會介意她是不是太老,因為大家都想看她繼續演戲。”Portman說。


自滾滾的名利場而來,卻另有星辰大海的征途——學霸型女演員就這樣在滿世界的花瓶裡,征服了全世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