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作之因


Sunday, December 28, 2014

20141228 壓倒性文科人

如果世上所有事都簡單地分成文科及理科,愚蠢的我應該屬於天生文科人,我本來就非常不憻長去處理數字的運算,好多時都是看見電視報導科學大發現,例如上帝粒子、粒子終端機等,都會讚嘆世上有些智商真的好高,跟自己有一段距離,從少都沒有對理科有興趣,除了小學時對恐龍、昆蟲的漫畫有過強烈的求知慾,但都只限分辨種類。

但幸運地,自己文科諸如天文地理、中西歷史、政治社會都有濃厚興趣,但基於自己的英文不足以考取個人認為文科的一流科目法律系,所以在中學時一心想只要在中大或港大中選擇一個文科、社會科學系就可以,但自己對當時酒店管理的又一些嚮往,於是我第一次聯招放了中大酒店管理、理大酒店管理之後才是中大地理,望見當時天水圍問題,我想過成為一個城市規劃師,但顯然我的理想最後不過是一廂情願,我到了第一次聯招選擇中,連一個面試機會都沒有,結果我第二次排列就放了中大地理到浸大地理,第三已經忘記是什麼。



可是到了開始有點見識,對油畫、中英詩詞、古董開始產生興趣,如果去到書局都會抽時間拿起名家的點評介紹,感覺自己就和當時創作人或者古人一起生活,開始欣賞他們的思考,特別對一些古代名畫創作背景著迷,最起初是Vermeer會畫「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(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)」?那位少女是什麼人?和Vermeer有什麼關係,這幅畫影響到什麼人,明白感覺世界好多創作都和感情,特別是不可告人的關係而開始出發,然而詩詞歌賦之博大精深比,更令自己感慨人的思想豐富多姿,不是只可以數理可能簡單表達。何解詩人卞之琳可以憑幾個字令自己陷入一個意境,似是描述風景,卻又隱含人情世故,引申出無窮的媚態。

《斷章 》
你站在橋上看風景, 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。
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,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。

意蘊豐富四個字似是為這首詩而建構。

幾乎所有藝術都有一定重量,只是不一定有人懂得欣賞,就如同世上沒有一個人完全不可愛,只是有沒有人發現他可愛之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