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作之因


Wednesday, April 1, 2015

20150401 入行三十個月的主旋律

圖中的相片是我2012年8月拍攝的入行照片,相中的自己心底裹其中是差一點信心,對世事好多野唔識,但情況就如同每一個初入職場的新人。
今日2015年4月1日,愚人節,亦都是我開始工作,開始做財務策劃行業的第三十個月,直接來說,就是透過量化及感受去分析一個人,從而讓我可以製定一個合乎對方預期的財務計劃。如果再直接去講,即是一名推銷員,透過銷售大眾化的金融產品予客人去謀生,讓我可以照顧家人。

30個月的工作生涯,主旋律都是講求獨立自主,跟大學時讀書一樣,即是每個同學都依靠自己去開鑿一條道路,教授(今日的上司)只是一個輔助監督的角色,既然擁有一個空前的自由度,個人的活動管理非常重要,一個出不出色財務策劃師,其實跟一個大學生一樣,如何去定義就是有沒有充分善用自己時間,他是在浪費時間,還是在把握時間,其實好易就看得出。

作為sales,以我經驗,除了本身的專業知識,有兩件事是非常關鍵,第一是個人價值觀,第二是個人的人際網絡,第二個相信好容易明白,俗語話「識人好過識字」、「唔睇憎面都睇佛面」,做生意好根本講個信字,如果推銷員是什麼什麼的關係,對銷售來說,簡直是潤滑劑,節省許多時間及行政成本。

事實上,天生擁有關係網絡的人,一般在一開始會比人順利得多。

但是一個人可以走到多遠,更加依賴一件更為核心的事,那就是我先前所講個人價值觀,客戶各人溝通語言文化各有不同,有時出現「唔岩嘴型」、「tune極都tune唔到個channel」是十常八九的,若要長期保持一個有來有往的關係, 價值觀的相近是非常重要,例如一個人價值觀非常俗世,那麼他一定較易受到別人理解,但不一定代表他的說法有參考價值。一個人可以沒有太多學識,但價值觀一定要正路,以別人的利益作為依歸,那麼他在社會上才可能有一定作為,有了一個合乎別人的價值觀,人際網絡都只是副產品。

要觀察到一個人的價值觀,這絕對是一個高深的學問。這行最困難的事就是要去理解人,先要條件就是別人比機會,可以有空間去了解到他們。

直到目前,依保險公司的定義,35歲以下的就會被定義年輕一群,年輕人都是我90%的客戶來源,佔我昔日到現在大約70%收入,但根據AIA的數據,他們的客戶群86%都是35歲以上的人,35歲以下的客戶佔整個市場竟然不及10%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