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作之因


Wednesday, September 17, 2014

20140917 兩年工作回顧(六) - 龜兔賽跑

龜兔賽跑的故事得以家喻戶曉,它講出一個發人發人深思的道理,而我經常拿來勉勵自己。

當時間回到2012年尾,當時是區內資歷深的前輩以匪夷所思的方法,完成一個又一個的case,征服了aia其他區域,那個是屬於「他」的時代。在這個的王者身後,當打依然有三四個壯年的同事,他們各展威風;上一輩雖然不能夠再跟精壯的爭一日之長,但仍綻放夕陽之美。在新生代,兩三位位三十歲來的同事表現出新一代理財專員的風範,以fit馬姿態接連完成mdrt,在後起新人,都出現了三數名廿歲出頭的年輕人,當中一位同事更被寄望成為未來的理財界的一個新星。

那位同事,最被企望的新秀,有操守也有有拚勁,有責任感也有信心。要他用心幫客人?絕對可以,入職成績不錯。要跟同事溝通?也沒問題。在一眾前輩的身邊,他沒有被比下去,那時很多人都認為他的成就肯定會比任何一位同事高,因為他思想更細膩,做法更圓融,而且服從上司。

而我,一個走在鋼線上的新人,當時的我信心和拚勁都兼備,在保險知識雖然已經比入職時強,但都不是太有經驗,口才水平一般,同事不太喜歡我率真以及我一些好多出人意料的想法,在案件成交也是平庸,間中會爭取到一些大案件,但通常都不會成功。

在當時,誰可以繼續下去的成數會更高?毫無疑問是前者。當時我都要面對著同期新人的壓力,自己預期不可能相差太遠,當時我一個上司就描述他說話很soft,而我風格則很直,建議我學佢。但我心中只有一團火就是要工作,要尋找最合適方法去生存下去,所以我不認為他他跟我有優劣之分。

同樣我心底都是好欣賞對方,但無奈道確有不同,他沒有接納我一些建議,同學我學不到他一些事。

有一次機會,上司指出我需要尊重公司以及團隊,注意內部的人脈,這樣可以令我躋身更高的位置。相反,如果不行,我就會走下坡路,跌出公司前一百名新星的行列,直至完全消失。

「就像你之前的上司」他舉了例說明,一個我永遠引以為戒的離職前輩。

這個行業,有些人入行時就已經非常出色了,然而往後幾年時候,一切突然走到黃昏了。他不再是MDRT,不再是區內重要的成員,後來還離開了行業。

我相信這位上司的經驗,他一定會無條件地幫助我。我需要指導、被調教。

後來的掀及那位出色的同事,最後都因為個人的原因,選擇離開前線位置,退下來。每當我在公司感到孤單的時候,少不免會想起那時同期入行同事的一張相。

有時候,我覺得自己與他是個龜兔賽跑的故事。我雖然起步慢,入行時落後於他,但經過一些鍛鍊,至少依然站立得住,可以發展下去;至於他就為了兔子,在這場賽跑先吞落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