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作之因


Wednesday, April 23, 2014

20140425 工作雜談(一) - 客人以上 朋友未滿

有些客人,我只會在他/她想見我、問我意見時才出現,輕輕一個whatsapp/打電話。在私底下,我們可能沒有任何contact,交流只是基於公事,基於如何處理對方的錢、保險,正如你和街樓下的7仔店員,你去付錢,他就會問你有沒有儲積分,問你需不需要加多五蚊買糖,但我們從來沒有興趣跟他談多陣一樣,客人中都一定有些是這類人,「無咩野唔好搵我」

初時都會不開心,以為自己有問題,誰知代入自己去睇,自己都係咁。我只會一年出現在他們生活中三兩個小時的時間。有些客人,卻是會成為我人生之中非常投緣的朋友伙伴,間時都一起吃飯,無事都會whatsapp問候近況,為他/她的生活而感恩擔心。

客人跟朋友的定義的分界線,我有一個很簡單而又清晰的定義,就是心甘情願為他/她花費時間,那怕到一個地步是似乎有浪費時間。

客人有分熟與不熟,那是一個講求兩者配合的關係,不是我說多找他,頻繁見多點就可以促成,正所謂「你有你生活 我有我忙碌」,要一定緣份,講一些興趣,一些朋友,我會想多點認識一點,但可惜未有這個空間,同一時間,有些客人卻對自己好熱情,自己一時反應不來。

其實簡單點,都是隨緣。天下之大,總有人對自己不冷不熱,卻又需要自己,不是我的錯,又不是別人的錯,只是時候未到,不必去強求要做到「客人以上,朋友又滿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